你好啊旅行者,这里是激战2中文维基的新手引导编辑指南。

首先,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触wiki编辑。你需要对维基的运作模式有个初步的了解,这样有助于了解清楚本站的定位。你可以阅读嘉文大大的随笔

大家聚在一起是出于对激战2的热爱,但是光有热情想做点什么是不够的。在此之前很多编辑者加入到维基小组的讨论群里面,但是对维基本体并没有任何的贡献,我知道他们的心是好的,但是他们被难在了起点。可能是因为没有很好的引导,我将这部分的责任归咎于我,这也是我现在写这篇指南的原因。

维基或许并不是适合所有人的,我们希望每一个维基的编辑者都是睿智的,最好能自己解决问题。不懂的地方可以一起谈论学习,提问也需要有技巧和智慧。

搞定编辑语法

如果你迈出了第一步,确定自己想要加入编辑者的行列,大概了解维基了是什么。那么你接下来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熟悉wiki的编辑语法。wiki不同于贴吧论坛之类的发帖回复编辑,他有自己标记语法,这使得维基可以很好的做到数据结构化,将信息有效的组织到一起。

关于如何入门编辑,在顶部的导航栏有个帮助中心的链接,在那里你可以得到所有你需要的信息。

学会使用模板

接下来是比较高级一点的编辑语法——模板。简单的来说模板是为了复用。很常见的例子就是infobox,一般位于文章右上角的信息盒子。因为普通的编辑者如果要把页面所得美观,需要对html、css有一定的了解。而模板是有经验的编辑者将一些常用的编辑格式组建化的一种便利手段。你只需要按照说明书往模板里面填入信息,就会得到一个布局美观的展示结果。

每个维基站点都有自己的模板,本站的常用模板,在常用模板说明书页面可以找到。这些模板一部分是从英文官方维基搬运过来的,一部分是自己制作的。它能满足你部分的编辑需求,好好使用。

本站的定位

建站初期,本站很多页面都是从官方维基搬运过来的页面,而编辑者的工作基本是做汉化处理,在此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在后面的摸索中,我们渐渐清楚了自己的定位。

维基的内容

本站的内容不是完全照搬官方内容做汉化,做这样的决定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 从内容上来说,官方维基现在有6w多文章,其中90%的内容是游戏内的数据,物品、配方、技能等等。这些内容官方提供了数据API所有可以很方便的构建。这些内容更多的是通过技术手段由管理员去整理,而不用编辑者去搬运翻译维护。
    • 关于游戏引导的内容是维基的基础。正如大家在首页看到的词条。大部分词条的内容是对游戏基础的介绍。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新玩家很好的了解游戏整体的内容。
    • 首页的另外一部分则是关于游戏历史背景的内容,这是本站的另一大分类。本站的游戏文化内容涵盖了激战12代的设定和背景,目前正在逐渐完善,如果你是一个剧情党历史迷,欢迎加入到这类内容的编辑中来。

综上,本站可能不是你心目中那种游戏数据的查询站点,是假的维基。无法像官方维基那样提供对游戏内容的帮助,无法查询配方,查看指南。我们希望尽可能的将这类数据导出到其它的站点中,作为对wiki的补充,这类站点也正在建设当中。

0.0
0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