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Religion & Religions of Guild Wars 2),即“对超自然力量的崇拜”,在整个历史的长河中对诸多种族与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包括政治、法律、教育、节日、习俗以及举止规范,无不涵盖在其影响力之下。每一种信仰都有着独特的对神明的理解,并各自拥有狂热的信徒。多信仰相互矛盾,且互抱敌意,这些差异往往会导致摩擦甚至战场的爆发。

永恒炼金术

永恒炼金术认为世间万物和魔法本身都是一部巨大“机械”的一个部件。对于其他种族的神明,阿苏拉将其称为永恒炼金术中一个较为伟岸的部件(也仅仅是部件而已了)。阿苏拉们的日常生活正建立在对永恒炼金术的研究上,他们进入三大学院进行深造,在各自的领域内探索着真谛。他们认为一旦能破解永恒炼金术的谜团,整个泰瑞亚的奥秘也能系数掌握。同时,阿苏拉们往往会强调永恒炼金术并不是一个宗教信仰,而是科学。

崇高矮人

大毁灭者原画

矮人,最古老的种族之一,在他们的远古传说中,崇高矮人铁砧石上铸就了矮人一族。自那以后,崇高矮人离开了泰瑞亚,前往他在大裂缝中的领域崇高熔炉,从此再未涉足泰瑞亚。在转化前夕,纵然不再抱有任何崇高矮人会归来的希望,矮人们仍保有对他的崇拜。

巨龙兄弟会

上一次巨龙苏醒的时代,在格林特的帮助下,一些种族得以逃过被毁灭的命运。大概正是从那个时候,一些矮人们开始追随格林特,他们建立了巨龙兄弟会,缔结盟约,承担起守护格林特的职责,并接受她的意识进入自己的思维中。

大毁灭者

并不是所有矮人都愿意遵循古道,或致力于抵抗上古巨龙,以石峰矮人为代表的一部分激进分子转而信奉崇高矮人的宿敌大毁灭者

在远古神话中,崇高矮人和大毁灭者间曾有过一场惊心动魄的“巨人之战”,最终崇高矮人战胜了大毁灭者,抹掉它的名字并削弱了它的力量,将其封印在了地底。有传说称,念出崇高矮人或是大毁灭者中任一位的真名,两者都会携着最为强大的力量同现于世,世界末日也将随之降临。如今,二者的名号均未被念诵,大毁灭者仍随着上古巨龙的觉醒再度展开獠牙。

六真神

大多数人类信奉六真神,又称“古神”(Old Gods)或“真神”(True Gods),认为正是他们将魔法带给泰瑞亚的各个种族。千余年前他们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一事件被称为“众神离去”,事件发生的时间则被定为莫菲利安历元年。

德薇娜

德薇娜是治愈、空气与生命的女神。通常被描述成年轻而高挑的女子,悬浮于半空中,巨大的羽翼在身后伸展。身为六真神之首,传说是第一位来到泰瑞亚的神明。德薇娜的恩赐主要为治愈的力量,无论是富有的人还是贫苦的人都能均等的受到她的祝福。

巴萨泽

巴萨泽,战争、火焰与勇气之神,他所经之处燃烧起烈火,两条凶猛的猎犬伴随左右。巴萨泽还有个半血缘的兄弟名为孟西斯,但他的力量是否与巴萨泽相似或是另属其他领域则不得而知了。

梅兰朵

梅兰朵是自然、土地与生长的女神,她通常被描述成人类女性的躯干,下肢则由树木构成。她的神龛能赐予信徒们治愈和流水的力量。

梅兰艮

鲲艮们所信奉的梅兰艮也被一些学者认为是梅兰朵的另一种描述,但在鲲艮的故事中,象征大海与富饶的梅兰艮已被蛇妖所杀害。尽管并不认同人类的臆断,崇尚礼貌的鲲艮还是不愿直白的反对。但有趣的是,在甘达拉湖内,一座废弃的梅兰朵雕塑被鲲艮们所保护起来,作为梅兰艮的神龛祭祀着。

丽莎

丽莎是象征美丽、流水和幻象的双子女神,具有双重意象,分别被称为伊莎和丽丝(另一说为伊利亚和丽丝)。

古兰斯

古兰斯是黑暗、死亡与冰霜之神,德薇娜之子,有传言称其父亲正是为真神们塑像的欧尔雕塑家,取代德姆成为死亡的司掌者。

克米尔

克米尔是秩序、灵魂和真理之神,她本是伊伦娜烈阳之矛骑士团首戟,1075 AE,在击败堕落神明阿伯顿之后吸取了其力量而成为新的神明。

前神祇

阿伯顿

阿伯顿原画

阿伯顿曾位居六真神之列,其领域为流水与隐秘,同时也和深渊、知识与魔法息息相关。因同其他五位神明意见向左引发争斗,最后落败而被囚禁。1075 AE,这位疯狂的神差一点就从他的牢笼中逃脱出来,但最终还是被彻底摧毁,丽莎和克米尔吸收了他的力量,从此丽莎获得了流水之力,而克米尔则取而代之成为新的神明。

德姆

德姆曾经是司掌死亡的神明,曾经,他端坐于地下世界的高塔之上,统治着整个亡灵世界。他绝不容忍复生或是活死人的存在,对任何一个私逃的灵魂展开猎杀,称之为“死亡不可逃避”。

无形之神

作为科瑞塔人民一度信奉的独特的宗教,最初由流民绍罗·德阿莱西奥所创立的白斗篷公会所推崇。白斗篷在抵御夏尔入侵的事件上有功,收获来自各界的期盼和尊敬,他们逐渐掌控了这片土地的统治权,同时四处宣扬正是这些新的“神明”赋予他们力量。由于这些新神从未在任何人面前(除了他们最狂人的信徒)展露过身形,因此被称为无形之神。但事实上,白斗篷所谓的“神明”是一个名为末世魔的古老种族,他们试图通过传播虚假的神迹以排除异己并收集人类的灵魂力量。最终在逐火预言的引导下,光刃公会和英雄们捣毁了他们的阴谋。纵使末世魔和白斗篷并未被完全消灭,他们的统治也不复存在。

野性之灵

野性之灵诺恩所信奉的萨满式宗教,他们用图腾刻画神灵的形象来表示尊敬,对象为席瓦雪山地区最为强壮、勇武、睿智甚至残暴的动物。

对于人类真神,诺恩并不否认他们的存在,只是将之视为“力量之灵(Spirits of Action)”,以六真神各自掌驭的力量作为称谓而非神明的名讳。

夏尔诸神

最初的夏尔是典型的“仇神主义”(Misotheism),鄙夷神明的存在并试图向其发起战斗。当他们最终被携着六真神之力的人类击败,夏尔也开始寻找他们自己的神。灼晶之灾发生前的两百多年,烈焰军团燃烧战队赫兰默尔火山口内发现了“火焰之神”。依靠这些“神明”的力量,萨满阶层被建立起来,领导整个夏尔部族。在逐火预言之后,夏尔们最终发现所谓的“神”只是名为泰坦的生物,且被人类的冒险者猎杀,这直接导致夏尔们开始反抗萨满阶层。为了重新站稳统治地位,萨满阶层发掘了“新火焰之神”,但很快就遭到了人类和愤怒的战队们的围杀。至此,夏尔一举推翻了萨满阶层,并立下誓言再也不信奉任何神明,也不堪再忍受任何一个萨满来统治他们。

从那以后,尽管火焰魔法仍被看做有效的战争工具,但同时也被视为危险和易于失控的力量,萨满阶层的地位也随之降至夏尔社会的最底层,与他们关系最为密切的烈焰军团也成为被唾弃的对象。

除此之外,夏尔的传说中也提及了关于梅兰朵创世的故事,不过这一说法已被证伪。

先祖崇拜

先祖崇拜,在现代社会里往往伴随着尚武和暴力,相关的传说也往往涉及和其他部族的争斗或者个体之间的矛盾。

凯珊

凯珊人有着不同于其他土地上的独特信仰,他们祭祀自己的祖先,向那些故去多年的人们寻求力量或祝福,例如库尔兹克人会向家族的守护圣灵祈祷。有别于其他大陆,凯珊的英雄们会因其功绩而受到敬仰,去世后他们的英灵将被供奉在塔恩纳神殿。此外,据说在六真神释放血石的魔法前,凯珊的祭祀者们一度只能依靠他们先祖的力量施展法术。

半人马

半人马一族总体上都是虔诚的信徒,信奉一种结合自然信仰与祖先崇拜的宗教。时至今日,半人马们也仍保有对自然之灵(他们坚决反对这是梅兰朵的另一形态的说法)的崇敬,然而多年的战乱和土地纷争,迫使他们的宗教观变得前所未有的崇尚暴力和武装,他们渴求荣耀和狂野的战斗,过度的释放了自身的冲动天性以至于超出了自然的限度。

角顿

如今的角顿没有完整的国家,传说中他们的伟大的文明都已于千万年轻消失匿迹。相比对神或其他事物的崇拜,角顿更热衷于他们的先祖传说,对过去时代的迷恋不亚于宗教的崇信,角顿会向自己的祖先们祈祷,祈求帮助或模仿祖先们的事迹。不过,也偶尔会有些角顿只愿意崇拜自己。与此同时,角顿十分重视他们所谓先祖圣地的地区,任何擅自闯入的外族都将被视为敌人。

自然崇拜

古老树木原画

自然崇拜专注于对生命的延绵息息相关的自然现象,包括自然造物、强大或者古老的事物。

穴居人

穴居人对“万物有灵论”的信仰狂热而近乎执拗,然而每一个部落所信奉的各不相同,不同的部落会因此发生摩擦甚至争斗,有时因为个体间追随的“神”不同,也可能会导致争斗。他们中的一些信奉雕像或古老的自然奇观,另一些信奉拥有强大力量的生物。崇拜对象的不同也决定了他们的所思所想,以及行动的方式。

克丹

克丹认为每一个个体都不应违背自然的平衡,然而,这并非代表他们是和平主义者。克丹认为捕猎和杀戮也属于生命的自然规律,只要在维系平衡的限度之下即可。 对于克丹来说,克达即为世界的创造者,授予众生自然平衡的教义。每个圣所的“”能和克达直接对话,将自己的意识连接入迷雾之地,以聆听克达的言语,最后再由“”来执行克达的意志。

蛇妖

宗教在蛇妖的社会中处于核心地位,蛇妖方尖塔是他们最重要的宗教象征。方尖塔用海床上采集来的一种独特的材料,雕琢成珍贵的石刻,其光滑的表面会让人感受到一种莫名战栗。根据神谕司——蛇妖的首席神职所称,方尖塔指明了远古时代的蛇妖先知“飞升”的位置,以进入更高层次的领域。但陆地上的学者们推测方尖塔只是古老的纪念碑,其真实含义已淹没在长久的时间里。

天狗

当下,对于闭锁在神风领域大门之后的天狗,他们的宗教倾向无从得知。而来自凯珊的天狗们则遵循一种古老的往生信仰,他们称之为天外天。天外天是天狗往生世界的所在——至少对于安格祖天狗是这样的。天狗相信在他们死去后,灵魂都将飞往天空之外的世界,除非是以不光彩的方式或因为不光彩的行径而死亡。

哈克蛙

大多数哈克蛙并不笃信神灵,而是将太阳作为无名的神祇来崇拜。对于哈克蛙而言,太阳同时象征着善与恶,赋予生命赖以生存的温暖和滋养的同时,也会带来干旱和饥荒。哈克蛙们将夏至和冬至作为节日,以庆祝一年中白昼最长与最短的日子。

尽管大多数哈克蛙并不以“名讳”来称呼太阳,仍然由部族认为水居托即是太阳神祇的名字。

除此之外,生活在迈古玛腹地伊策尔奴霍奇部族崇拜一个“万物之灵”式的神祇,名为阿美亚利,哈克蛙的自然女神。

往生世界

人们对死后世界的猜测从未停止,不同的文化有着不同的想象与解读,大部分都认为随着肉身死亡,意识或灵魂将进入一个更高的领域。对于六真神的信众而言,死后的灵魂将受到古兰斯的审判,根据其一生的言行事迹进行裁决。然而,死者们随后前往的领域则随着地域文化的不同而各持己见。泰瑞亚人认为地下世界是他们最终的安息之所,而凯珊人则认为升入永恒天堂才能获得净化一切罪孽的新生。

此外,矮人们也将崇高熔炉视为死后灵魂所往的世界,天狗认为每一个逝去的勇敢灵魂都将飞往天外天,而这些领域据说都位于迷雾之地

无宗教信仰

希尔瓦里

最早诞生于1302 AE希尔瓦里,从未亲历任何“神迹”,因而对它们的存在都有些怀疑。对于人类真神,希尔瓦里们倾向于“不可知论”的观点,但还是挺期待能亲眼见证神明的存在和作为。希尔瓦里最崇敬的是文塔里石碑,作为一族最神圣而宝贵的文物,他们学习石碑上的文字作为引导身心的准则。相比之下,苍白之树大约是这一种族的文化中最接近于“神”的存在,尽管她更多的是作为睿智的母亲而非“神祇”,在她的每一个孩子们需要或拜访自己时,给出忠告和指引。

食人魔

食人魔只在意当下,眼前的时刻和脚下的土地,对于除此之外的虚无缥缈的事物毫无兴趣。

斯科鼠

鲜有人能说清这个复杂的世界对这些追寻着“亮晶晶”的斯科鼠们到底意味着什么,尽管他们和周遭的环境拥有一种自发的共情,但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倾向。

小众信仰

放眼整个世界,纷杂的文化和地域也诞生了许多不为多数人熟知的小众信仰。

勒克桑的半身

在对真神的信仰之外,翠玉之海上的勒克桑人崇拜三位被称之为三女王的半神,其名分别为:奥拉(Alua),伊洛拉(Elora)和珑(Lone)。除此之外,更多的信息便不得而知了。

石面教团

石面雕刻

石面教团是来自伊斯坦的一个古怪而小众的宗教派系,由塔翁所领导,崇拜着位于列隆流域的巨大石面雕刻。这一教团旨在获得永恒的极乐至高的荣耀,但实际上,参与他们的教团活动并不能获得什么特别的力量。

麟爪教徒

伊斯坦岛屿间另一个小众的宗教应该属麟爪教徒,他们散步在列隆流域和梅坦尼之钥,通常会围着各式各样的麟爪进行崇拜仪式,或为麟爪们翩翩起舞。然而,麟爪本身也有它们的神灵,名为摩厄'戊'戈尔,但事实上,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神祇,只是一只古老而强大的麟爪生物

上古巨龙崇拜

巨龙原画

大多数情况下,上古巨龙都是被屈从、憎恨或恐惧的对象,而非用来崇拜的神祇,尽管它们拥有堪比神明的力量。但巨龙首领都往往会表现出一种牢不可破的服从性,绝对拥护其创造者的意志。一些泽坦的不死亡灵在被杀死时会说“最终”以及“安眠”,或许映证着它们自身也将死亡看做是从巨龙的驱使中解脱出来。

斯瓦尼亚之子

大多数种族都聚集起来抵抗巨龙,其中的例外则是席瓦雪山上的斯瓦尼亚之子,一小部分男性诺恩,渴求获得上古巨龙卓玛的强大力量。他们称之为“真龙”,认为这才是最强大的灵魂图腾,凌驾于野性之灵之上的信仰。

资料来源

5.0
2人评价
avatar
avatar
Jackil1987
0

叼叼叼

15个月
avatar
冬克斯
0

_(┐「ε:)_真没有凯珊简史牛......

15个月
avatar
Jackil1987
0

回复@冬克斯:我那是做了个把月的。。

15个月
avatar
冬克斯
0

回复@Jackil1987:_(xз」∠)_我......毕竟是失踪人口回归.....有时间就多弄点...............

15个月